好不容易 決定了在今年出國圓留學夢
決定的倉促 加上很多因素
所以就以日本短期留學當做背景
(因為最簡單 不用辦簽證 只要學校等等弄好就行了)

這一篇想要替自己紀錄一下 這次的準備工作

[地點]

要去日本沒有問題 可是要去哪一區呢
我只去過兩次日本 一次是東京 一次是九州的福岡

今年初開始我就一直想去京都地區
所以很快地決定是關西地區
可是關西地區又有神戶 京都 大阪 奈良等
曾留學日本的同事大推神戶
另一枚同事大推京都

不過  最後我卻選擇了大阪
理由如下

1 一直想去的料理學校在大阪
   大阪有天下廚房之稱 所以我想那邊一定有很多料理教室
   這樣我就比較多選擇 比較可能找到便宜的料理教室去上課

2 神戶京都大阪三者之中 大版比較中間所以地理位置上要趴趴走也最方便

3 大阪俗稱大阪國 有自己的文化(和語言><) 人也較熱情
   當然也有人跟我說他覺得大板因為發展的早 人比較low
   不過那也是一種文化啊  像東京也是時髦 我覺得跟紐約很像
   可那種地方 錢多就很爽 錢不夠多會很可憐
   我寧願去庶民也可以爽爽過的地方

4 因為是日本第二大城市   平日下課後可以去的地方也很多

其實城市跟學校有很多的因素
也不是真的完全決定城市後 才決定學校的 

[學校]

因為是短期的 所以大學別科等等選擇較少
一開始我就知道要朝語言學校
我找了日本村代辦中心 詢問了一些京都神戶大阪的語言學校
開的條件是 希望國籍分布不要那麼誇張(都是大陸人或台灣人之類的)
當時有京都ARC是最符合這個條件的
(神戶本來語言學校就少 這個條件後全OUT)
可是我詢問了一個去過的人
他覺得京都ARC是蠻多歐美人的
可是就是因為歐美人多 所以都是學興趣的
如果要紮實地升學班或學到很多文法之類的
應該要去以進學為目的之語言學校

和幾家代辦談了以後
又在PTT爬完文後鎖定了大阪的
JCOM HUMAN
最後因為JCOM一個月只有上三個禮拜的課
(難怪學費比較便宜)
而我是想要去衝刺的 所以就決定HUMAN了

HUMAN的好處有:

1 他本身是一個人力資源公司 所以規模很大
   聽說國籍分布也較平均

2 地點在熱鬧的心齋橋 是一整棟大樓
   日本語學校在其中幾層 另外幾層開設一些讓日本人進修的課
   所以感覺不會那麼封閉

3 在考取證照的課程上還蠻厲害的

與學校的聯繫上 我都很衝的直接打電話去問
(不好意思麻煩代辦 因為是免費的)
這個學校的新谷小姐很熱心
而且他也會說中文  所以我想這個學校應該不錯吧~

[代辦]

日本村是我同事介紹的
我去過以後  感覺很普通
雖然小姐也是很熱心的跟我諮詢
不過他說辦短期留學要收手續費
如果是長期就不用  我就打退堂鼓了
(明明短期都沒什麼要弄 為什麼反而要收錢??)

後來利用菇狗大神 找到日新代辦
問了一些問題 張先生都非常熱心的幫我解答
他們是免費代辦的 也送了好幾個人去給HUMAN
所以可以說是有合作關係

但我剛剛有說我都直接跟學校聯絡
但總有表達不好 引起誤會的時候
所以後來我就自己跟新谷聯絡之後
同樣的東西也會跟張先生確認 等於是請他幫我DOUBLE CHECK

一定要大推日新代辦  雖然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見到他人
但是後來只要聽到他的聲音我就又不好意思又很安心啊!!

[機票]

確定學校跟出發日期後 感覺幾乎都搞定8成
於是我就開始看機票
但沒有想到  因為大家都要去看櫻花
所以機票非常難定
又加上我要拿觀光簽證去
可以待的時間就是三個月 我就想買三個月的票
而華航或長榮等幾乎都是月票或年票
年票又太貴
最後我買的是日本航空的三個月月票 含稅16300

機票的部份一開始我自己上網訂位 可是經過幾次和EZTRAVEL交易的經驗
總覺得那邊太制式化 沒有什麼變通的可能 可機票又沒有比較便宜
所以這次找了同事的一個旅行社的朋友
他名字很特別 是"彩"色的香"蕉"

機票沒有什麼好寫的
出發日期有機位 三個月票  就只有一家
我不用花腦筋只要付錢就好~哈

[住宿]

一開始我想要的是像日劇裡面的一個人住的小房間
有自己的廚房 有房間 有網路 附家電等
不過後來發現這樣的地方
對我這種短期生只有MONTHLY MANSION這種可能
但是都貴得要命!!三個月都要30萬以上的日幣
而我原本打算住宿方面只要15萬日幣呢!!

而學校推薦的是學生宿舍 一個人一個房間
有網路 但是衛浴要共用 附早餐晚餐
一個月63000
但房間沒有電視要另外租 距離學校蠻遠的
走路到最近的車站要5分 雖不用轉車
可坐車要15分鐘  從心齋橋車站到學校又要走
等於通勤就要30分鐘
重點是 日本交通費也很貴啊!! (一個月至少10000)
這樣算來 等於住這裡一個月也是要75000

後來  我就繼續在網路上奮鬥
在PTT的日本旅遊版看的時後發現大阪有一家很便宜的民宿
就是"東和民宿"http://osaca-house.myweb.hinet.net/
我整理了一下他的優缺點

優點:

1  這個民宿距離我的學校(鬧區)很近
    走路應該只要10分鐘吧~
    距離最近的地鐵也蠻近的 所以地理位置一百分
    等於省了許多交通費呢!!

2  房東是台灣人 真的用日文講不清楚的話
    用中文也比較好溝通

3  設備齊全 有網路 該有的都有 枕頭棉被也都有
    自己一個人一間房間 會定期清掃 所以很乾淨

4  重點是 我打去問長期住宿的價錢時
    老闆娘給了我一個讓我開心得不得了的價錢啊!!
    這個價錢還是全包的價錢 就是含水電網路瓦斯等等

缺點:

1  網路上正評 負評的表達都很激烈
    從負評看來似乎是覺得隔音不好 如果隔壁很吵就難睡了
    還有覺得共用衛浴很麻煩

2  我個人則是覺得因為房東有點年紀了
    所以講話多少有點代溝 而且看照片是睡地上的
    我沒有床墊會很不舒服啊!!

雖然有好有壞
但我想他本身很明顯就是
因為便宜 乾淨 離心齋橋近
如果只是想要住宿 沒有想要享受 應該會很ok
而且隔音的問題應該也還好
因為我是待在那邊三個月 總不可能天天都很吵啊!!
而老人家的溝通問題 我想到那邊應該會比較好
剛剛我會講得比較不耐煩是因為我怕國際電話很貴啊!!

既來之則安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LI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